【萌牙會訊】2019第二季

編輯的話

¤出版主委 鄭俊東 (第16屆校友)

萌牙改成電子版以來,也快一年了,各位校友還習慣這樣的數位閱讀模式嗎?雖然萌牙並不是一個專業的刊物,但是它是陽明牙醫校友間重要的精神橋樑,每季整理出校友會重要的活動、訊息,透過FB 、Line群組傳遞給各位校友,也希望各位校友收到萌牙會刊的訊息時,動一動手指,幫忙傳遞轉知給其他校友,讓萌牙可以擴大接觸範圍,服務到更多的校友夥伴。

馬上就是炎熱的暑假,大家都安排好夏季活動了嗎?炎熱的夏天,是上山避暑的好時節,陽明大學牙醫校友總會特別於8月10日、11日,舉辦「阿里山芬多精・日出饗宴」–雲林、嘉義雙城之旅,歡迎校友攜家帶眷,大家一起暢遊阿里山,享受阿里山森林的芬多精、搭乘知名的阿里山小火車到祝山看日出與雲海,還可以利用夜晚時分,和校友、昔日同窗好友,一起閒話家常,名額有限,大家別忘了快點報名。

現在社會動輒容易發生醫療糾紛,身為第一線醫療服務的大家,本期【法律小常識】專欄,繼續由老鄧給個說法,從一起媒體報導的醫療糾紛個案談起,提醒大家,若遭遇類似情況,「第一個想到的不是你自己哪裡對,病人哪裡錯,而是應該先想病人哪裡可能對,你哪裡可能沒有錯。」不要只從醫療看法律、要學著從法律看醫療、沒有人是完美被害人,「先想病人哪裡對,再想你那裡沒有錯,這樣才不會出現盲點。」

現代牙齒醫療,除了健康還要講求美觀。今年9月8日,陽明和台大將舉辦聯合校友大會暨學術演講,這次的主題是《臨床常見的牙科美學技巧》,禮聘來自日本的簡野瑞城、和田圭祐與台灣的張文忠、陳軒弘等四位知名學者專家,分享他們獨到心法與應用技巧。

母校學弟妹們的最新活動狀況,會訊裡面也有許多精彩報導,歡迎大家詳細點閱瀏覽。

賀第6屆校友羅正興 榮任中華民國口腔顎面外科學會理事長

徵文投稿

【萌牙會訊】

校友會自即日起辦理徵文活動,以校友生活動態、快樂有趣值得紀念、結婚生子……等不限主題做分享,向校友們廣為徵稿。
投稿將可獲得精美小禮!相關投稿會刊登於萌牙會訊近期發行。

徵文專屬信箱:ym.dentist@msa.hinet.net
洽詢電話: 02-28238632、02-28209933
傳真:02-28233157
校友會總會秘書處Mendy,歡迎校友踴躍投稿。

陽明大學牙醫校友會各分會活動報導

2019.6.15 陽明大學牙醫校友總會迎新聯誼餐會活動花絮

¤聯誼主委 溫斯勇

🙏🏻感謝理監事顧問校友們及第38屆畢業生蒞臨加入我們大家庭~

讓迎新晚會增添許多精彩回憶♥️🎉

校孔子有云: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所以今年的迎新介紹活動採用了每位同學指定一位想要讚美有自己值得學習特質的同學來做介紹,讓大家知道陽明牙醫系果真是臥虎藏龍,人人皆可獨霸一方,著實令人期待新校友們的未來表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DyGfaUiBI8

👉🏻在這樣の畫面裡~心中響起一首歌,多年後是否和我一樣想起了誰~~☺️

❤️最想念的季節❤️

春夏秋冬偷偷轉了一個圈
突然發現遺失了一些時間
在記憶裡曾經熟悉的畫面
是不是 一如從前
這些日子當我不在你身邊
你長高嘛還是變瘦了一點
聖誕樹前曾經許下的心願
是不是已經實現

 風在吹 心在飛 誰在掉眼淚
最想念 的季節 你想的是誰
窗外飄下的第一場白雪
就是我給你的 安慰❄️🎹🎧🎼🎺🎷

學校動態

2019.5.11陽明大學牙醫學系牙刷盃路跑活動花絮

¤陽明大學牙醫學系顏守謙

各位學長姊您好,我是牙刷盃活動總召顏守謙。
牙刷盃路跑活動在2019/5/11(六)順順利利的畫下圓滿的結局。
參賽者許多也帶著歡笑的心情愉快的度過一個上午,於我們也得到相同的回饋;在我們的角度上,希望我們在校慶週舉辦的這個活動除了帶給各位歡笑,也把正向健康生活的概念傳達給所有來參與這項活動的人。當天看著許許多多帶著家人,尤其還有帶著小朋友與家中長輩一起參與這項活動令我動容,牙刷盃,不只是一個路跑大賽,而是昇華成為一個珍貴的歡聚時光。
這一路走來真的不易,尤其是資金的需求。好在學長姊的慷慨解囊,使得我們活動可以順利進行。
我代表陽明牙醫系DD113級向陽明牙醫校友會至上萬分的感謝,有你們的幫忙,才有今年完美落幕的牙刷盃。


看更多精采照片

特別感謝以下捐款校友,因為有您~讓活動順利推行!!感恩啦~


2019.5.26 陽明牙78三十週年慶之校友回娘家花絮

鳳凰花又悄悄的開滿枝頭,預告著分離與重聚的年度大戲又將逐漸的在校園裡一幕幕開展了~因著曾抽空前來聚會校友們的熱情口耳相傳以及各方好評的鼓舞下,我們牙醫系的校友回娘家也逐漸走出了專屬於牙 醫的特有風格:夠人情味、夠牙醫味、夠傳承味;今年的主軸風格是「逗陣行」。


歡迎畢業20年及30年的校友們齊聚

歡迎畢業20年及30年的校友們齊聚

在大家喜迎金豬來臨的時候,我們就逐漸的啟動連絡畢業30年以及畢業20年的校友們,「逗陣行」活動的圓滿達成首要感謝牙醫校友會的大力幫忙,校友會秘書及系辦合作無間的請關鍵校友(畢業班代)串起各自的專屬LINE群,再努力將LINE群的校友人數擴大,經由LINE群與畢業30年以及畢業20年的校友們互動,各自LINE群的人數也在情感交流中茁壯。


闊別30年特地自海外回國的導師

此次的亮點在於傳承與感恩,校友們都熱切盼望能與求學時的班導再行聚首,我們使命必達的與DD78及DD88的班導們連絡上,有些班導直接在電話中給出祝福與勉勵的話語,有些遠在美國的班導與大家在LINE群互動並約定在台相聚的日子,有些直接錄成影片給出祝福,也有班導熱情大方的與闊別20年的導生相見。在等待校長蒞臨前,我們將收集到的畢業20年以及畢業30年校友們的老照片們製作成專屬的歡樂影片,讓大家一同回味曾經的年少時光。照片以及影片串起了大夥們的回憶,開啟了互道分別後生活的點滴滋味,10年的跨距早已消彌於無形,溫馨及情感都在彼此的眼中流露。


回味老照片

牙醫系合照

歡樂的氛圍在校長與校友會的長官們蒞臨後達到高潮,在不斷的接力暢所欲言、大大小小合照及讚嘆精美禮物的歡聲笑語中畫下圓滿的句點,大家都肯定此次活動的意義並行約定再聚首的時間。


校友動態

2019.6.15 陽明牙醫診所開幕十二週年暨陽明格子兒童青少年牙醫診所開幕茶會花絮

¤蔡宜峰醫師 (第15屆校友)


陽明牙醫校友團隊--陽明格子

陽明牙醫校友團隊--陽明牙醫

經過一年多的發想與規劃下,陽明格子兒童青少年牙醫診所與陽明格子兒童牙科鎮靜舒眠中心終於正式成立。
成立陽明格子兒童青少年牙醫診所與陽明格子兒童牙科鎮靜舒眠中心的宗旨是陽明牙醫診所的擴大與專科治療的完整性。鎮靜舒眠中心的成立更是領先各大醫學院校的創舉之作!

我們希望與陽明大學牙醫學院和北榮牙科部分進合擊,提升兒童牙科專科治療的廣度和深度。
陽明格子兒童牙科鎮靜舒眠中心的一大特色就是擁有完整的麻醉服務團隊,中心主任蘇百川醫師是訢辰麻醉舒眠團隊執行長,帶領他
的團隊,進行門診鎮靜麻醉,蘇主任本身也是陽明醫學系的校友,結合陽明校友之力,進行跨團隊合作。


蘇百川醫師與訢辰麻醉舒眠團隊

陽明格子兒童青少年牙醫診所的服務內容包括:

兒童的口腔預防保健,使用塗氟及溝隙封填等方式;
一般門診口腔治療,像是補牙、拔牙等項目;
本診所的亮點—鎮靜舒眠中心,可執行笑氣鎮靜及安排國際醫療;
牙齒矯正的治療,如兒童早期矯正、肌功能矯正等。


陽明格子兒童青少年牙醫診所的服務專長

談起格子團隊的發展淵源,天母格子兒童牙科成立於2006年,我們是陽明校友成立的第一間兒童專科診所,十多年來,我們收穫了許多也學習到許多,門診人數逐年增加,專科醫師從兩位成長到目前的六位。2013年開始引入「兒童牙科門診鎮靜治療」,創造兒童牙科與麻醉科合作的新趨勢,也提供孩子及家長更舒適安全的新治療模式。

門診鎮靜治療帶動國際醫療的風潮,最近我們致力發展跨國旅遊醫療 (兒童牙科來台三日全口完整治療),這幾年已經完成數十例跨海國際醫療案例,患者來自兩岸三地及其他世界各國,這也是發想成立兒童牙科鎮靜舒眠中心的開始。

陽明格子兒童青少年牙醫診所與陽明格子兒童牙科鎮靜舒眠中心的醞釀起源於2018年初,當時得到陽明牙醫診所主任白勝方醫師、牙醫學院李士元教授、許明倫院長的協助,與校方溝通聯繫,郭旭崧校長本著活化校產的原則,給予牙醫系校友諸多的幫忙及鼓勵。

診所籌辦期間的施工、變更申請,也不是三言兩語能一一說明,而陽明格子的招牌能趕在開幕前一晚掛上,看著城堡般的招牌在夜晚閃亮,對於格子團隊別具意義,所幸關關難過關關過,終於在2019年6月15日舉辦開幕典禮。


蘇百川醫師向貴賓們解釋鎮靜麻醉的流程

陽明師長及校友、校外貴賓開幕合影

校長試用笑氣,感受一下鎮靜麻醉

要感謝白勝方主任在陽明格子的開幕當天,同時舉辦陽明牙醫診所的十二周年慶祝茶會,邀請到郭旭崧校長、陽明校友總會璩大成會長、吳思瑤立委等重量級嘉賓蒞臨參觀,大家對於鎮靜麻醉 (吸笑氣) 感到十分興趣,紛紛親身嘗試,把二樓鎮靜麻醉室擠得水洩不通,滿滿的人氣象徵好兆頭,真心感謝每一位參觀陽明格子的貴賓們。

郭旭崧校長、李士元教授、謝欣育總會長、戴溪炎主委、張哲壽前院長及吳思瑤立委都一一上台致詞,看到這些貴賓對陽明格子滿滿的祝福與期許,我們團隊會更加努力,發揮陽明精神 second to none。

最後診所的成立跟開幕典禮的策畫,要感謝兩位美麗的總會秘書— Mendy 和Grace 幫忙。


左Mendy;右Grace



法律小知識

【老鄧給個說法】有恃才能無恐,有做才能不怕,「法、理、情」,由法先說起

¤法律顧問 鄧政雄(第12屆校友)

網路上今天有則po文,主要提到「醫生診斷病人有中耳炎、有開藥、有預約回診,但病人後來似乎病情加重,病人媽媽覺得醫生並沒有強調要吃藥、沒有強調一定要回診,而覺得醫師有醫療疏失」,引起許多熱烈討論,每個人有不同的觀點、看法及意見,包括原po文醫師的網頁上面有7000多則留言討論,但針對這件事情的思考與處理,老鄧將以面對這類事件的一向的邏輯思緒,從法、理、情三個方面來提供給大家另一個面向的參考,今天先跟大家分享「法」的部分。



想法

老鄧有個習慣的思考邏輯,那就是我們是上課(特別是進階班)常提到的,碰到醫療糾紛爭議事件,第一個想到的不是你自己哪裡對,病人哪裡錯,而是應該先想病人哪裡可能對,你哪裡可能沒有錯。這樣想有以下三個好處:

(一)不會只從醫療看法律

當自己一心只想自己哪裡對時,特別是醫師都是從醫療角度來看及考量自己,到底有沒有錯或者違法,也就是從「醫療看法律」,各位有沒有想過,要各位從已經做了十數年甚至數十年習慣的專業領域中,發現自己有錯甚至承認自己有錯的可能,幾乎實在太低了,除了醫療是你的專業外,醫療更有所謂的臨床裁量權,這是你對醫療的看法與見解所做的決定,這部分相信可以被挑戰地方真的比較不容易,因為這真的是大家的專業。可是大家有沒有想過,如果醫療爭議事件都如同大家所想,我的醫療方面是沒有錯、怎麼可能有錯,那麼所有的醫療訴訟醫生應該是幾乎百分之百勝訴才對,因為你永遠都是對的,但現實醫療訴訟呢?所以一定哪裡有盲點,那個癥結就是,你除了從醫療看法律外,更該從法律看醫療,才有機會看到另一面。


(二)你不是完美被害人

當你先考量自己那裡對,而不是病人哪裡可能對時,可能便會因為一直強化及自我催眠自己對的地方,進而相對的就更容易忽略,甚至根本就不會發現自己真的可能有錯的地方,特別是在法律方面,而更因為自己越想越對,而越想病人越有錯,此時就容易造成自己完美被害人的角色。請你記得,只要病人找你麻煩,例如提出告訴或者向衛生局陳情,這時候法院、檢察官或者衛生局,不是管你對多少,或者病人錯多少,由於被告的是你,所以只會他們只在意及注意你那裡有錯,因為法律不是比誰對的多或是錯得少,而是只管到底有沒有錯,及你哪裡錯。

(三)可從法律看醫療

因此先想病人哪裡可能對,自己哪裡可能沒有錯,才能真正夠保護自己。換個說法就是,當你先想病人哪裡對時,你一定得先從法律角度來檢視你的醫療行或者模式,而不是從醫療或者情緒宣洩的角度,因為從醫療角度你也許沒錯,例如病人牙痛,你拔掉病人那顆痛的牙,解決了病人痛苦,從醫療的角度來看,你也許沒有錯因為哪顆牙齒該拔,這是從醫療看法律。但如果從法律看醫療,同樣一件事的看法也許就會不一樣,雖然從醫療的角度看,這樣的處理也許是對的,但在法律層面看的是,除了這顆牙是不是該拔以外,法律還會問你,你有沒有先告知病人及取得病人同意後才拔,如果沒有,或者提不出證據來證明自己有,那麼你也許就會有觸法的問題。所以同一件事,從醫療看法律跟從法律看醫療,就有可能產生不同的結果,所以這也就是老鄧一直強調的先要想病人哪裡對,再想你那裡沒有錯,這樣才不會出現盲點。


當然如果是純粹評論這類事情,不論是從情緒發言、習慣的行醫模式者甚至專業的角度,每個人都幾乎可以提出聽起來非常有說服力或者煽情的說法及道理,但請不要忘記,這只是評論,因為事不關己。如果這事真的上了檯面,面對司法或行政追究,身為當事人的你第一要務必須考量的就是,一定要從法的角度出發來思考,怎麼拿的出保護你自己證據,永遠是最重要的一件事,而不是努力的告訴司法或是社會,病人哪裡是錯的。老鄧說過,病人有錯,不代表就是你對,最重要的是你要找出你那裡沒有錯,而不是找出病人在哪裡錯,因為只要病人有一點點對的地方,那就是你可能有錯的地方。

看法

當你已經養成習慣碰到問題第一個想法,就是先想病人可能哪裡對,你可能那裡沒有錯之後,再來你就是要看自己那裡有沒有違法,特別是病人可能對的部分,因為這會涉及你得負責舉證的部分。而一般醫療事件最常需檢視的法律要求,便是「告知」與「病歷」兩大部分。

以這個例子來說,醫生診斷病人有中耳炎、有開藥、有預約回診,但病人後來似乎病情加重,病人媽媽覺得醫生並沒有強調要吃藥、沒有強調一定要回診,而覺得醫師有醫療疏失。

告知

首先面對病人質疑時,先假設病人提出的質疑是對的,那麼法律第一個就會想知道醫師到底有沒有告知病人相關事項,對於告知,有兩個部分必須注意第一個是你有沒有告知,第二次你必須告知什麼。

針對你有沒有告知?在老鄧的書已經提過很多次了,但有一點老鄧是要再提醒大家一次,法律很明確的規定,只要涉及醫療訴訟的告知,法律絕對要求醫師必須自己先證明自己有告知,不論該告知有沒有強制要書面。但問題來了,有手術同意書的部分也許比較好證明,但萬一沒有手術同意書,如同這個案子,那麼醫師怎麼證明自己有告知,這時當然就是靠病歷你有沒有記載,甚至錄音。

第二個部分你必須告知什麼?醫師法雖早有規定在診治病人時,應向病人家屬告知病情、治療方針、處置用藥、預後情形及可能不能不良反應,但今年實施的病人自主權利法規則規定的更明確,病人對於病情、醫療選項及各選項之可能成效與風險預後,有知情之權利。對於醫師提供之醫療選項有選擇與決定之權利。也就是說,醫師有義務提供選項,而病人有權利決定。因此醫師被規定告知的內容及程序,規範的比醫師法多及嚴,有就是醫師需自己先證明你有告知,有給病人決定。

病歷

看的法第二個一定會被考慮到的就是病歷,有關病歷的規範,法令規定病歷必須至少載明主訴、檢查項目及結果、診斷或病名、治療處置和用藥等情形、及其他應記載事項。也許你會說那告知部分,依法並未要求要記載啊,其實這部份就屬於「應記載事項範圍」,也就是說,依照病人自主權利法的規定,你給病人的選項及病人決定的結果,為了證明你有做到,依法你便該記載,更應記載。

做法

做對「告知」、「病歷」及「錄音」三件事,絕對是讓自己不怕醫療糾紛的簡單好方法,更是能在茫茫醫療糾紛及訴訟中,拿得出保護自己的證據的好程序,但這個案例中,病人一直「強調」醫師沒有「強調」,於是有醫師便會有疑惑,強調這兩個字寫入病歷才算數嗎?或者真的需要記錄「有告知病人一定要吃藥一定要回診」在病歷上嗎?針對這個問題,老鄧的看法是,重點不在強調,而在告知,特別是今年一月開始實施的病人自主權利法中所規範醫師需告知選項的義務及讓病人決定權利,而你在病歷中所該紀錄的重點,便是為了證明你有做到讓病人選(也就是你有說)及讓病人決定(也就是說你有做),這才是做法重點,如果有做到,其實病人怎麼找麻煩,你隨時拿得出證據,誰怕誰。

雖然我們無法禁止病人亂找麻煩,但當從想法、看法及做法來面對這類層出不窮的莫名問題,至少我們不怕他找麻煩,更不怕麻煩來找我們。

保險資訊

牙醫門診加強感染管制實施方案

108年5月3日健保醫字第1080005789號公告修訂
¤保險主委 張宏羽(第14屆校友)

一、目的

本實施方案之目的,在於鼓勵特約牙醫醫療服務機構遵守「牙醫院所感染管制SOP作業細則」,以促使減少就醫病人、家屬及院所內醫事人員受到院內感染的機率,保障病人就醫安全及人員工作安全。並促使特約院所配合政府政策,以確保民眾健康。

二、本方案實施方式:

(一) 宣導教育方面:由牙醫門診總額受託單位(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簡稱牙醫全聯會)開辦加強感染管制師資班課程培訓各區之種子醫師,並由各地方公會自行開辦加強感染管制講習會推廣。且由牙醫門診總額受託單位製作「牙醫院所感染管制SOP宣導手冊」核發予各牙醫院所執行。

(二) 牙醫門診總額受託單位(牙醫全聯會)參採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之牙科感染管制措施指引,訂定之「牙醫院所感染管制SOP作業細則」,於全民健保牙醫門診臨床指引載明,以利本方案之實施。

(三) 特約院所依本方案「牙醫院所感染管制SOP作業細則」(附件一) 執行,並依「牙醫院所感染管制SOP作業考評表」(附件二) 自行評分,自評合格者(無項目得D),應將考評表函送全民健康保險保險人 (以下稱保險人) 所轄分區業務組,並於次月開始申報「符合加強感染管制之牙科門診診察費」支付標準表項目。

三、本方案監控方式

(一) 監控項目:依「牙醫院所感染管制SOP作業考評表」所定項目執行情形。

(二) 訪查評估:由牙醫門診總額受託單位及其六區審查分會,會同保險人所轄分區業務組不定期抽查,抽查前需召開審查共識營。另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及各地衛生局亦得不定期訪查。

(三) 經本方案第三點第二項依「牙醫院所感染管制SOP作業考評表」訪查評估,查為不合格(任一項目為D)之特約院所,即停止給付本方案支付標準表項目;爾後該特約院所須經前項訪查單位審查合格後,始可申報本方案支付標準表項目。

四、感染管制SOP審查標準

(一) 依據「牙醫院所感染管制SOP作業考評表」之軟硬體方面共計15個項目進行評分。評分項目分為A、B、C,不符合C則為D,任一項目得D則不合格。

(二) 每組由二位審查醫藥專家及保險人分區業務組人員陪同參與訪查,至於分區業務組是否參加評分,由各分區共管會討論確定。惟參加評分之人員,需於抽查前參加審查共識營。另不參加評分之分區業務組,可填具訪查紀錄,如發現有不適當者,可當場提醒醫師或提共管會檢討。

評分方式採共識決,任一項得D者則不合格,自文到次月起不得申報「符合加強感染管制之牙科門診診察費」(不追扣之前申請之費用),一個月後得申請複查,通

過後須於次月起二個月後得再行申報該項費用。(如2月5日通過,則自5月起再申報該項費用)

(三) 請依考評表內之評分標準進行查核。

(四) 訪查抽樣比例:由分區共管會討論結果辦理,惟申報加強感控院所抽查不低於4%,未申報加強感控院所抽查4%,未訪查之院所優先辦理訪查。

五、對於感染管制訪查不合格的院所,應加強專業輔導,並需每年進修至少2個感染管制學分,否則應加強審查。本方案之目標為逐年提升符合感染管制之牙科醫療院所數。

六、本方案由保險人公告,併送全民健康保險會備查,修訂時亦同。

附件一、二請點選下方圖片放大檢視。

活動快訊

2019.8.10-11 陽明大學牙醫校友總會校友聯誼活動

¤聯誼主委 温斯勇(第13屆校友)

2019.9.8 臺大、陽明聯合校友大會暨學術演講

¤學術主委 高文愷(第18屆校友)


線上報名



線上付款